行尽万重云

桔梗花(卡黄)


*HE结局 xxs文笔慎入 剧情牵强ヾ(๑╹ヮ╹๑)ノ”



  “我本以为我会在此将一生消磨殆尽,直到我遇到你。”

  


1


  我与她的初见,是在多年前一个炙热的夏季。


  七月中旬的天气总是那么灼人。等到店里的桔梗耷拉着头,花瓣已经开始发蔫的时候,我才花光了积蓄,耐着性子按照冗杂的程序办下手续,把这家藏在街角的小花店买了下来。


  听说这家店已经开了三十多年,原先是卖糖果的铺子,店主是位满头白发的老奶奶,我有幸见过一面。现在看起来还是糖果店的生意更好一点——还能使用的柜台、摆架我都没有怎么挪动,只是把窗台前一个落满灰尘的竹架子卡到门框上,种满了紫藤花,花藤缠绕后就能做成一个新花架了。


  奶奶还留下一堆书。所以我总是在闲暇时窝在摇椅上,晒着百叶窗漏下来的阳光,一页一页慢慢咀嚼着书里的各种情节。此刻,书中嬉笑怒骂,爱恨嗔痴,悲欢离合,阴晴圆缺之类,于我来说只不过是“书中”罢了。


  时间总是过的飞快,转眼之间,紫藤就爬满了花架。顾客稀稀拉拉的来,陆陆续续的去,现在的收入也勉勉强强够维持生计了,不过我也满足于现状,毕竟如此一家藏在街角的店,特别是花店,能带来什么收益呢?



2


  我以为我会在这家小店里消磨过半生去。


  半个月之后,我还是窝在摇椅上看书,正恼于大反派的卑劣无耻,却被一阵突然响起的风铃声从精神世界中唤醒。


  是门上挂的风铃。


  我不情不愿的放下书,慢慢悠悠的走到柜台前,想看看是哪位闲人,居然在下午三点太阳最毒辣时来一家花店闲逛。


  是个姑娘。


  当时见到她第一面我是怎么想的,记不清了,只记得她约莫二十出头,与我差不多的年纪,穿着一条高腰的黑白撞色短裙,淡紫色的T恤,胸前涂鸦着两朵潦草的图案,束着松松的高马尾,碎发没有完全梳上去,刘海弯弯的翘在鬓旁。


  刘海下是一双精致的眉眼。


  我曾经幻想过,书中写“眉眼如画,灿若星辰”的人,到底是不是真实存在的,如果是真实存在的,那么“眉眼如画,灿若星辰”的面庞,又是怎样的呢?


  单单注视那双眉眼,我已经知道答案。


  她抬眼看了看花店的装潢,又看了看我,用清澈的嗓音问:“请问,这里有桔梗花卖吗?”


  我有些不知所措,木讷的从架子上抽出几朵开的正好的桔梗来,才来得及回应:“有的。”


  她笑了,有些腼腆:“太好了,我找了好多花店都没有……啊,可以帮我包一束吗,七八朵就可以。”


  不得不说,她的笑很有感染力,我也跟着微笑起来,抽出牛皮纸和丝带来,小心翼翼的包好了那束桔梗。


   打好了丝带。我把花束放在柜台上,弯腰找着标签纸:“有什么话要写在标签上吗?”


  “有的。”


  我找出一根笔,撑在柜台上等她开口。


  “以后我可以经常来这里吗,”她问,声音让我想起那串唤醒我的风铃,“只有这里有桔梗花卖了。”


  我有点意外,抬起头,却不敢直视她的眼睛:“你要写这句话?”


  她微微怔住,随即又笑起来:“不是,我在问您,我可以经常来吗?”


  这回轮到我有点不好意思了,连忙点点头。

  她一手撑在柜台上,另一只手拿过我的笔,指尖微微擦过我的手背,有些痒。


  “李…艺”她落笔在标签纸上,边念边对我说:“这是我的名字,还有电话,我来之前会给您打电话的。”


  不知道为什么,我迫切想知道她的名字。


  见我点头,她抱着那束花,数好了钱递过来,看起来心情大好似的,笑着冲我道了声谢,又挥了挥手,脚步欢快的踏出门去。


  我低头,仔细摩挲着那张纸。


  李艺彤。


  名字温婉诗意,笔迹却清冽而有力。


  李艺彤,我伴着风铃声默念。


  很好听的名字啊。



3


  夏季的雨总是很多,雨点淅淅沥沥的打在地上,是一枚枚来自天空的印章,烙刻在地面,冰冰凉凉的,像是整个世界都浸泡在了冰镇柠檬汁里,酸酸甜甜的味道才沁人心脾。


  不知不觉,我与李艺彤在花店的初遇已经过去了两个礼拜。这期间她来过好几回,每次都照例买桔梗花,我也照例给她留着桔梗花。


  我们慢慢熟悉起来。但我属于典型的不擅长聊天的人,更不擅于开始聊天,尤其是在网络上——或许这就是我能忍受单调生活的原因。所以,固然我加上了李艺彤的微信,我们彼此的对话也仅仅止于添加好友而已。


  她明明看上去很开朗,我暗戳戳的抱怨,怎么也不会主动发发消息呢?


  五六点钟,附近的学校结束了学期的最后一天,有个高高的男生跑到店里来订了一大束玫瑰花,走的时候往花束里塞了一封小小的情书。可惜他还没来得及跑出这个街角,这个时节特有的阴晴不定就把他淋成了落汤鸡。


  我摆弄着手机,无聊间点开了李艺彤的聊天框,输了几个字又逐个删除,懊恼的很。


  门口突然叮铃哐啷一阵响。


  我抬头。


  她今天截然不同,头发被打湿贴在脸旁,袖口和裤脚湿了一大截。和上次那个阳光明媚的她不一样,现在的她更像一朵喝多了水的花,蔫蔫的,但是莫名可爱。


  是李艺彤。


  虽然她总是在我出其不意的时候出现,但是冒着大雨来还是第一次。我的愿望得以实现,没有像第一次见那么拘束,拿了个杯子倒了一杯热水,问她:“还是桔梗花吗?”


  李艺彤接过杯子,一口气喝了大半杯,不好意思的笑了。

  窗外的雨看来一时半会儿不会停。我把开的好的桔梗花挑出来,开始剪花枝。


  风铃沉默了。此刻是雨声占据了世间的一切。


  “为什么每次都买桔梗花啊,”我终于忍受不了尴尬的沉默,随便找了个话题问,“我觉得栀子花也很好看的。”


  她闻言,冲我眨了眨眼,认真道:“桔梗花的花语是‘永恒不变的爱’。虽然小小的桔梗可能并不起眼,也经常作为配花存在,但它代表的是一种暗恋哦。”


  我想起来那个跑出去送情书的男生,忽然问道:“那你有过暗恋吗?上学的时候一定有吧。”

  不知道为什么,一见到李艺彤我说话就容易不经过脑子,问完之后我才发现这句话有多蠢,顿时又羞红了脸。


  李艺彤倒是不在乎:“没。我以前觉得谈恋爱很幼稚,现在嘛也没机会谈了。”


  我小声说:“会有人喜欢你的。”


  她笑了,眼里闪着狡黠的光,盯着我看:“可能吧。”


  我还是一如既往地不知所措。


  

4


  时间匆匆忙忙,恍恍惚惚间的流年交错,身边的很多人陆陆续续的离开,很多人又突兀的来,我总是应接不暇。等到桔梗花第二次花开,绽放出藕荷色的夜星,才突然间反应过来,原来我在这家小店已然度过了一整年。


  我们彼此也相识了一整年。


  我们之间的进展很快,从陌生的过客到无话不说的好友,仿佛只用了一天时间,我也发掘了她更多的优点。


  比如,她经常会帮我照顾店里的花,虽然也出过岔子,但是大多数时间她于种植这方面还是非常有天赋的。


  比如,她碰到什么有趣的东西总是会买给我一份,虽然我每次都会撇着嘴说“无聊”,但是她还是孜孜不倦的坚持。


  比如她老是说我太冷漠,老是说我盐她。

  比如李艺彤爱叫我“婷婷桑”,我就回口叫她“白发卡”。


  偶然间发现她还会作词作曲,这一点令我非常惊讶。

  她经常唱的一首很好听,但是我不知道名字,有一段时间——其实是直到现在,李艺彤热衷于反反复复哼这首歌给我听,害的我做梦都是她。


  ……


  时间拉回到现在。最近好像有什么大新闻要出炉似的,网上沸腾起来,词条刷新又刷新,都是“演唱会”“毕业曲”什么的,我都不是很理解。


  李艺彤歪在我对面的摇椅上,抱着一杯冰镇可乐,兴高采烈问我有没有看最近的新词条,说今天晚上会有直播,让我一定要去看。


  “我保证,一定非常惊喜。”李艺彤如是说。


  我试图追问她是什么惊喜,她却卖关子不肯告诉我了。


  我把她从摇椅上赶了起来。


  反正是个偶像的毕业演唱会就是了,我想,可能没什么意思的。


  我看着她委屈巴巴的。心想,不过既然李艺彤说很惊喜,那么就去看吧。



5


  当晚,我按着直播的时间点进链接。

  直播间里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安静,这个小偶像居然已经有粉丝在评论区刷应援口号了,看来一定是人气TOP。


  屏幕渐渐亮起,镜头先转着照了场子一圈,看得出来是个不小的中心建筑,而且座无虚席,应援灯牌和横幅可以说是互相辉映,现场也热闹的不得了。


  毕业,出道五周年…我默念着。


  突然,舞台中央的灯光亮起,话筒夹投落下一片阴影。


  一个身影缓缓的后台走出。


  这里的信号不太好,我只看见一袭蓝色的曳地长裙,点缀着斑斑点点的星光,像是直接从宇宙的璀璨星河中裁了一段披在身上,每走一步,都会有数不尽的星星坠落,投射出流动的光影来。


  我盯着屏幕上灰色的圈圈,因为画面卡顿严重,那位小偶像又正好低着头,所以我只能瞥见她长发散落在肩旁,别了一个行星形状的银色发卡。


  化着精致的妆容但不掩天生丽质。


  平时的她好像更加自如一点吧。


  是李艺彤,我想。

  她原来是偶像啊。

  而且已经当了五年偶像了。

  

  确实很惊喜,我惊讶的端详着屏幕里的李艺彤,确认无误后才反应过来,她的确是偶像,不管是气质,是举止,包括那份满满的元气,都是常人不能有的。


  她笑着冲周围的人打招呼,也向我打招呼。


  此刻,时间仿佛都于她停留。她是一颗闪耀的星,而我只是宇宙中慢慢飘零凋落的灰尘,仅此而已了。


  李艺彤等掌声静默。上前一步,用温柔的声音包围世界:“下面这首歌呢,是我要送给一个朋友的,你在看吗?婷婷桑!”


  我突然之间失语。好像是被她眼里温暖湿润的东西所淹没,沉浸于柔软,深陷于滚烫。


  她之后说了什么,我都已经不知道,再反应过来,她已经从支架上拿下话筒,开始轻轻唱着。


  落入海的云,仰望天际的星。


  在海底,有人说所见之光只是虚妄的幻境。


  我听着,这首她曾经侍弄着花,反反复复给我哼过无数遍的无名小调。


  原来是送给我的吗?


  恍如隔世,恍如隔世。

  

  再一恍惚,演唱会已经将近结束。她在屏幕上灿烂的向我笑着,就像那次她刚刚完美移栽了一盆花,歪歪扭扭的跑过来朝我邀功,虽然那盆花并不尽如人意,但此中情意又怎是外观的华丽与否比拟得了呢。


  “其实你和我相见并不是那么早,我们彼此之间或许本应该毫无交集,或许本应该只是一面之缘。”李艺彤眼里亮晶晶的,紧张的来回转着话筒。


  “其实第一次见到你的时候,我觉得你特别冷淡,所以我当天笑得太灿烂——后来我才发现,原来你并不是如表面一般,你的内心深处也是柔软而温暖的,或许这么说可能有一点肉麻吧。说了这么多,我的意思是——人生很长,我们也许兜兜转转,波波荡荡,最后却回到了原点,过久了确实会感到厌烦。”


  “但如果是和你相伴,又怎会有索然无味。”


  一席话,她不过说了五十多秒。我却仿佛沉溺于此,像是最烈的酒,浇在心头,又烫又痛却把所有闷在心里的禁忌心事逼出来,无论是否被世人唾弃,无论是否飞蛾扑火,自取灭亡——毕竟心事何来理由。


  心事,从来不讲理由。


  喜欢也是。


  只有桔梗花懂我的心思啊。


  说罢,不顾全场哗然,不怕灯光明灭,不惧咒骂污蔑,不理现实残酷。


  她怎会畏世俗。



6


  长空漆黑寂寥,连一颗苟延残喘的星也没有。我看着天色从令人心寒的黑到慢慢泛起鱼肚白,再有第一缕晨曦撕破霞云冲出天际。


  一夜未眠。


  我仍然呆呆的枯坐,不知道在等什么。


  天亮了。街上逐渐多起人来,嘈杂的声音涌入街角小巷,涌入花店,庸俗的回答着我长久的寂静。

  我在等李艺彤。


  突然,巷口传来一阵慌乱的脚步声,快速的奔跑向我。

  我迟疑着回头——李艺彤是不会如此慌张的。


  哦,原来是那个卖玫瑰花的男生。


  我有点奇怪,问他怎么了。

  他指着巷口说:“那边有个大姐姐让我把这个给店长。”说完了,塞给我一个小盒子。


  我细细的端详着这个扎着巧克力色丝带的小礼物。

  丝带扎的有些乱,看起来确实慌慌张张。


  我慢慢拆开盒子。


  躺着一封信。


  “‘人生很长,我们也许兜兜转转,波波荡荡,最后却回到了原点,过久了确实会感到厌烦。但如果是和你相伴,又怎会有索然无味。’婷婷桑,你听了一定会感觉很奇怪吧。”


  “很对不起,我现在才告诉你,我是一个偶像——不过也是前任偶像了,现在的我也和你一样,在人群里浮浮沉沉,是所有过客的过客。虽然如此,但我不愿成为你的过客。”


  我不愿成为你的过客。


  “你还记得我在演唱会上的那首歌吗?那首歌我好像给你唱过很多遍,在花店里,你总是在给花浇水,我做不好这样的事,就在旁边唱歌,现在想想好像有点傻。”


  “那首歌的歌词,‘在海底所见之光只是虚妄的幻境’,我以前确实是这么想的,直到我遇到了你。你给我的光,永远不止幻境。”


  永远不止幻境。


  “你曾经问我,为什么只买桔梗花,我当时说因为它的花语是‘永恒不变的爱’我希望我们如同桔梗花一样,虽然总是出现在配花的行列,却对彼此永恒不变,永远相爱。”


  “看完了吗?”


  我被这字字真挚的语句击中。

  在恍恍惚惚间蓦然回首,看见来人倚在紫藤花架上,开的冰绡暖云的花轻抚过她的发顶,沐浴在初晨的万色晨曦中,点亮了世界。


  是李艺彤。


  当她褪去偶像华丽的繁饰,不再化着精致的妆容,不再登上空旷的舞台,不再听着人们的欢呼或舆论,不再抓着话筒放声唱,却也如同星河般璀璨。


  我听见她说。


  “答应我吧。”


  我什么也没想,什么也想不了,什么也想不到。


  我只有冲过去而已。


  我抱住她,闻见她怀里的桔梗花的味道。


  我答应你,我说。


  永恒不变。


  

评论

热度(38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